“說多少大道理,都不如給老百姓增加一個就業崗位。新型城鎮化的推進,不能‘有人沒城’,更不能‘有城沒人’,沒有就業的城鎮化,必將走入死衚衕。”省委書記郭庚茂在省委九屆六次全會上的一番論述,精辟概括了就業與城鎮化的關係,指出了積極穩妥推進新型城鎮室內設計化的正確方向。
  中央強調,要解決“三個一億人”的問題,其中約1億人口要在中西部地區城鎮化。河南城鎮化率要趕上全國平均水平,變人口壓力為人口紅利,也要著力有序推進農業人口轉移。“建築設計倉廩實而知禮節”,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就業問題解決了,錢袋子鼓了,農民工融入城市就有了可靠“資本”。新型城鎮化必須突出就業導向,牢牢堅持產業為基、就業為本、生計為先化療飲食注意,以城鎮集聚的產業規模和提供的就業崗位,來決定農村勞動力向城鎮轉移的進程。
  重視就業,突出體現了永慶房屋“解決好人的問題是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關鍵”。新型城鎮化新在哪裡?新就新在其核心是人的城鎮化,抓住有效解決人的城鎮化問題,綜合配套推動城鄉一體、產城融合、公共服務均等化,讓農村轉移人口“進
  得來”、“落得住”、“轉得出”。唯其如此,才能真正消除設計裝潢城鄉壁壘,才能避免“無就業的增長”,做到“有產有城”、“有城有人”,提高城鎮化的質量,推動城鎮化可持續發展。
  要讓農村轉移人口“進得來”。靠產業創造穩定的就業崗位,農民工才不會成為在城鄉之間遷徙的“候鳥”。為此,要強化城鎮產業支撐,促進人流、物流、資本流、信息流的地域集聚,推動工業集聚發展,大力發展服務業,為農民工創造越來越多的就業、創業機會。還要加強和改進就業技能培訓,讓他們擁有一技之長,在市場經濟的天空中展翅翱翔。
  要“落得住”。要給農民工量身裁製教育、醫療、住房、養老這幾件“衣服”,努力保障他們住有所居,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子女能夠享受平等的教育機會,創造條件消除戶籍鴻溝,讓他們逐步實現安居夢、養老夢、市民夢,在城市文明中潛移默化,真正扎根城市。
  要“轉得出”。切實保障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農民宅基地用益物權和農民集體經濟收益分配權,加強城鎮化過程中土地資源集約利用,增加農民土地流轉收益,消除農民進城的後顧之憂,彌補農民進城個人成本,增強農民向城鎮轉移的動力,讓他們放心地離開故土,安心地到外面的世界闖盪打拼。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從上個世紀80年代“打工熱”大潮奔涌,到新世紀初新生代農民工鮮活亮相,對於這些“外來哥”、“外來妹”來說,融入他們揮灑青春汗水所建設的城市,是一個長久的夢想。農民工大省的河南,尤其承受著他們的焦慮、追問和期盼。我們推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就是要為千百萬農民圓夢。只有他們夢想成真,體面勞動,尊嚴生活,中國夢才生動可感、魅力無限!⑧1  (原標題:進得來落得住轉得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tdyrytx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