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本報記者羅欣 通訊員梁煒 亢宗軼
  “周轉房比較寬敞,有電視看,還能上網,在學校安家你們放心……”昨日,襄陽市南漳縣城關鎮沐浴中心小學教師果桂英,高興地告訴自己父母,上月底在學校搬了新家。
  邊遠山區小學校舍安全、教師住房保障問題,一直牽動人心。記者採訪瞭解到,我省去年對中小學危房進行重點整治,加快教師周轉宿舍建設,讓許多學生、教師受益。
  教室再不漏雨了
  “我們現在的學校可好了。”談起學校近兩年的變化,竹山縣潘口塘村小學學生張慧開心地說,以前的教室在低矮平房裡,一到下雨天就漏雨。現在的新教學樓很漂亮,教室寬敞明亮,課桌也全換成了新的,還配備了電腦和弔扇。
  房縣土城鎮龍坪小學校長陳少兵介紹,學校舊校舍3年前就列入了D級危房,當地歷史上有地震活動,以前教學樓很破,牆體開裂,學生在裡面上課提心吊膽。去年秋季,可抗7級以上地震的新教學樓投入使用,宿舍有太陽能熱水器,還配備了洗衣機。
  發生變化的鄉村小學遠不止這兩所。據瞭解,為確保學生不在D級危房上課、不自帶課桌椅上學,我省去年分別組織對全省中小學D級危房現狀和中小學課桌椅配備情況進行了排查,並安排專項經費2.9億元用於改善農村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去年我省還爭取和籌措基礎教育項目經費36億多元,推進實施了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計劃、農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普通高中建設、學前教育建設等項目建設,改造校舍面積總計200餘萬平方米。
  一家三口住進周轉房
  學校的硬件條件好了,如果師資力量再加強,農村學生就能享受到更優質的教育。2011年至2013年,省政府連續三年將“建設農村中小學教師周轉宿舍5000套”列為十件實事之一。
  2013年,全省農村教師周轉房完工6426套,建設規模22.6萬平方米,完工率達到128.52%,超額完成了5000套的建設任務。教師周轉房建設有效改善了農村教師生活條件,推動了區域內教師的合理流動,調動了農村教師的工作積極性。
  南漳縣城關鎮沐浴中心小學教師果桂英,在去年年底和丈夫、孩子一起住進了新建好的周轉房,“這些房子都進行了必要的裝修,我們取鑰匙後就可直接入住了。”據悉,全省目前有3萬多名農村教師住進了周轉房。
  (原標題:教學樓可以抗7級地震周轉房讓3萬教師受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tdyrytx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