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竹北買屋廣網北京3月5日消息(記者鄭柱子)3月5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賀禹在全國兩會現場接受採訪時認為,我國目前的核電發展規模太小,應大力推動規模化發展。
  “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要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融入經記憶體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全國政協委員賀禹在接受採訪時這樣表示。
  我國電力需求面臨兩“大”——增長空間大,結構調整壓力大,而人均用電量和人均電力裝機容量是衡量一個國家現代化水平的重要標誌。賀禹介紹,我國當前年人均用電量為3430度,是加拿大的1/5、美國的1/4,不到日本的1/2,僅比世界平均水平略高。從人均電力裝機容量看,加拿大是3.89千瓦,美國是3.35千瓦,日本是2.32千瓦,中國僅為0.91千瓦。按照我國2050年步入中等發達國家行列的戰略目標考慮,到那時我國人均用電量應該達到目前經濟合作和發展組織年均8000度/人的平均水平。按中國人口發展中心預測2050年我國人口總數14.5億計算,屆時全社會用電量約為12萬億度,約為2013年全社會用電量5.32吳哥窟萬億度的2.2倍。
  “這麼大的電力需求必然會給生態環境和資源帶來極褐藻糖膠大的挑戰,以煤電為主的電力結構不可持續,需要大力發展核電等清潔能源。”賀禹認為,以煤炭、火電為主的能源電力生產和消費結構,也是造成我國生態環境持續惡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從燃煤替代角度來看,核電對環保減排有較大記憶體正面貢獻。賀禹介紹,與同等規模的燃煤電站相比,4000萬千瓦的核電站運行一年,相當於減少標煤消耗約1億噸,減少向環境排放二氧化碳約2.3億噸,減少二氧化硫約230萬噸,減少氮氧化物約150萬噸,相當於60萬公頃森林1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歐美髮達國家在上世紀60、70年代處於工業化快速發展的階段,當時也曾深受環境惡化、霧霾嚴重的困擾。也正是在那個時期歐美髮達國家推動了核電的規模發展,在20年左右的時間里,美國建設了104台核電機組,核發電量在總發電量的占比達到19%,法國建設了58台核電機組,核發電量占比達到73%,在能源結構調整和環境優化改善方面發揮了突出作用。
  賀禹提出,“我國目前的核電發展規模太小,還不能在能源結構調整和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發揮顯著作用。”首先,核電在我國能源電力供應中的占比還很小。從全球範圍看,截至2013年底,全球31個國家和地區擁有在運核電機組435台,總裝機容量3.92億千瓦,核電裝機容量占全球裝機容量7%,發電量占全球發電量12% 。從幾個主要核電國家發電量占比看,法國核電發電量占本國發電量73%,韓國占30%,美國占19%,俄羅斯占18%,而我國目前核電發電量僅占全國發電量2.1%,不但遠遠低於上面幾個核電國家,與12%的世界平均水平還存在較大差距。
  賀禹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我國目前在運和在建核電規模總計4875萬千瓦,要實現2020年在運5800萬千瓦、在建3000萬千瓦的規劃目標,今明兩年就要新開工建設10台機組;另外,‘十三五’期間還需要平均每年開工建設6台機組。即使如此,到2020年核電在電力總裝機中的占比也不足3%。”
  賀禹進一步分析,按照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總要求,即使年人均用電量按4000度電/人測算,全社會年用電量約6萬億度,核電占比按照目前世界平均水平取12%,則核電發電量約7200億度,按年利用小時數7000小時計,由此計算2020年全國在運核電裝機規模在1億千瓦以上。更長遠看,到2050年,我國核電發電量占比要達到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約20%的平均水平,則需要有3.3億千瓦的核電裝機規模,這與國際能源署提出的我國核電規模一致。
  賀禹委員建議,應當繼續大力推動我國核電規模化發展,用更多安全、清潔的核電替代煤電,突破嚴重霧霾困擾,守護生態文明美好家園。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賀禹:應大力推動核電規模化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tdyrytx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