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開放日,各界人士參觀女子監獄
  本報訊(記者劉曉玲)通過物聯網技術、人臉識別技術和傳感器技術對罪犯點名、出入登記併進行科學記錄,使管理部門隨時科學掌握罪犯分佈情況。同時系統進行統計、彙總,自動生成值班日誌,減少了幹警手工記錄,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這是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在北京市監獄管理局第四屆“開放日”活動上瞭解的最新情況。
  北青報記者在市女子監獄第二分監區看到,這個被簡稱為“數字化點名系統”的設備,就安裝在監區的入口。女警官介紹,每一名服刑人員都持有一張卡,她們的臉部信息都全部採集,每天早晚兩次點名,都需進行人臉識別。比如,有75名罪犯出監區大門,以往傳統手段幹警核對人名和人數、網上錄入登記、服刑人員報數出門需要的時間約10分鐘,而罪犯刷卡出門需要的時間為兩分半鐘,效率提高了4倍。同時實現了罪犯情況動態掌握精準化、科學化和規範化,利用信息技術手段助推了獄政管理的精細化。
  市監獄局有關負責人說,為提高監獄工作的安全性,提升監獄對罪犯分佈情況的實時掌控能力,2013年6月20日,女子監獄罪犯數字點名系統進入全面試運行。監獄試點的罪犯數字點名系統是通過物聯網技術、人臉識別技術和傳感器技術對罪犯點名、出入登記併進行科學記錄,使管理部門隨時科學掌握罪犯分佈情況;同時系統進行統計、彙總,自動生成值班日誌,減少了幹警手工記錄,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據瞭解,數字化人臉識別系統目前只在女子監獄進行試點,目前女子監獄的所有分監區都安裝了數字化人臉識別系統。有關人士表示,根據該系統的運行情況,市監獄局將繼續加大技術投入,如果順利,有望在時機成熟時,在全市所有監獄推廣。
  北京市女子監獄成立於1999年10月,是北京市唯一一所集中關押成年女性服刑人員的監獄,也是一所部級現代化文明監獄。監獄成立近15年來,累計改造服刑人員近6000名,改造秩序持續穩定,實現了“無暴獄、無罪犯脫逃、無獄內重大事故、無罪犯非正常死亡”監管安全“四無”目標,教育改造質量不斷提高。
  昨天的開放日活動中,北青報記者隨同各界人士一起,參觀了罪犯分監區、電教室、圖書館以及罪犯生產勞動的車間。女子監獄邢玫監獄長介紹,市女子監獄日常管理中註重結合女性服刑人員的身心特點,貼近改造生活,貼近管理實際,貼近教育需求,不斷激發女性服刑人員改造的內驅力,調動女性服刑人員改造的積極性。
  據悉,女子監獄註重情感教育,從細節著手,關註服刑人員的心理、生理、情感、民族等方面的需求。同時註重心理健康教育,有針對性地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心理調節活動,加強心理疏導,培養健康心理。此外還積極與相關政府機構、民間組織、社會團體建立幫教關係,引進社會力量,開展聯合辦學,開設技術培訓,進行各類講座,為服刑人員獄內改造和回歸社會後安置就業提供幫助。
  攝影/本報記者王曉溪  (原標題:女子監獄試用“數字化點名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tdyrytx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