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月3日迎來和平憲法施行67周年,民眾在東京集會,抗議首相安倍晉三及其自民黨頻頻顯露的“修憲”意向和動向。日本《東京新聞》4日報道,日本全國各地約60個地方議會向國會提交意見書,對安倍政府推動修改憲法解釋一事表達了反對和謹慎態度。
  日本民眾3日舉行集會,紀念《日本國憲法》施行67周年,反對首相安倍晉三推動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
  據日本媒體報道,約3700人在東京千代田區舉行護憲派集會。記者津田大介在會上批評說:“安倍政權企圖使憲法改頭換面,這真是‘邪惡當道,正理無存’。”在新宿舉行的集會上,大學生千葉泰真表示,憲法第9條是保護國民的,日本年青一代反對修憲動向。
  除民間反對聲外,日本一些政黨3日向政府進言,要求在“解釋性修憲”和“解禁集體自衛權”問題上三思。
  民主黨前黨首岡田克也說:“如果沒有獲得國民的理解就做出決定,將留下巨大遺憾。有必要在國會花費足夠時間進行討論。”
  生活黨幹事長鈴木克昌說,即便是部分解禁、有限度行使“集體自衛權”,也是一種違憲行為。他說,修改憲法解釋的做法是“邪路中的邪路”。
  社民黨副黨首福島瑞穗說,千里之堤毀於蟻穴,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危險性如同可以毀堤的蟻穴。
  另據日本《朝日新聞》網站4日報道,日本一旦解禁行使集體自衛權,航空自衛隊戰機將可能前往朝鮮半島為美軍飛機護航。
  ■反應
  安倍拒絕就何時解禁表態
  即便在程序上,安倍的“修憲”野心也並非一帆風順,因為現行憲法規定,修憲“必須取得眾參兩院三分之二以上及全民公決半數以上贊成票”後才能進行。美聯社3日報道,最新民調顯示,日本民眾現階段對修憲的分歧非常明顯,持反對修憲態度的人占52.1%,而且雙方辯論日趨激烈。
  安倍當地時間3日晚上在葡萄牙訪問時告訴隨行記者團,預計他的私人咨詢班子“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礎懇談會”將於本月12日開始的一周內就解禁集體自衛權提交報告。日本政府將參考報告,制定基本政策,繼而由內閣審議。
  不過,安倍拒絕就內閣可能何時批准解禁集體自衛權表態,同時說“重要的不是時間,而是在執政聯盟內部達成一致。這可能需要時間”。日本媒體分析,安倍的講話顯示他對公明黨的立場有所顧忌。執政聯盟公明黨對解禁集體自衛權態度謹慎。
  ■分析
  解禁集體自衛權和平憲法第9條名存實亡
  《日本國憲法》自1947年5月3日起實施。憲法第9條規定,永遠放棄發動戰爭這一國家主權,永遠放棄以武力威脅或使用武力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這部憲法因此被稱為“和平憲法”。
  美聯社說,安倍“修憲”的意圖錶面上得到美國的支持。但美國的實際想法是,讓日本承擔更突出的自衛角色以便美國減輕負擔。
  不過,安倍卻頻頻搬出美國作為擋箭牌,提出美國軍艦在日本或者日本附近可能遭襲、日本需要與盟友一道參加國際維和行動等諸多理由,進一步拉攏美國對他的支持。為達到這一目的,安倍不斷鼓吹解禁“集體自衛權”,試圖給自衛隊在海外“自由使用武力”的權限,以便加快實現所謂的“軍事正常化”。
  眼下,由安倍指派的一個防務專家組正在定稿有關允許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相關建議,這套建議定於本月中旬出台,被外界視為內閣批准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指導性文件。
  “給集體自衛權解禁實際上是剝奪了(和平憲法)第9條的意義,那樣一來,等同於破壞了憲法本身,”美聯社3日援引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晃一的分析報道。中野反對修憲的理由是,自衛隊獲得寬鬆的“集體自衛權”後,和平憲法第9條名存實亡。
  本版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和平憲法日反修憲呼聲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tdyrytx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