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上一名中年婦女不慎落入水中後,兩名身著迷彩服的小伙子跳入河中,在岸上幾名同伴的幫助下,合力將落水者救上岸後悄然離開。這是5月31日下午3點發生在漯河市松江路大橋下的一幕。
  “幾個身穿迷彩服的年輕人把人救上岸後就走了,沒人知道他們是哪兒的。”由於幾個救人的年輕人沒有留下任何信息,許多目擊者感慨“還是好人多”,並建議“找一找這幾個年輕人,好好贊幾句”。巧合的是,這一幕卻被一名路人用手機拍攝下來,靠著視頻上顯示的迷彩服上的“國旗班”三個字,救人的幾名“小英雄”最終浮出水面,原來是漯河市的幾名大學生。
  □東方今報記者 郝同盟
  實習生 陶昆峰/文圖
  2名迷彩服少年跳入水
  5月31日下午3點多,在漯河市松江路沙河大橋上,一名中年婦女從橋上掉入河中,附近幾名垂釣者和景區的保安急忙發出呼救:“有人落水了!”此時,幾名從橋下經過、身著迷彩服的少年聽到呼喊後急忙趕到事發水域岸邊,著手尋找救人的工具。
  景區的保安找來一個救生圈向落水者拋去,但由於河岸離落水者較遠,救生圈只扔到了一半的距離,離落水者還有20多米。“當時可以明顯看出來那個落水者不會水,在河裡一起一伏的,加上下著雨,水流挺急的,情況很危急。”一名目擊者告訴東方今報平漯新聞周刊記者,關鍵時刻,兩個身穿迷彩服的少年划著一艘鐵皮小船向落水者靠近。由於落水者沒有能力抓住船,一名少年勇敢地跳入河中,將落水者托出水面,另一個少年撐著船,一點點往岸邊挪去。
  “行進到一半距離的時候,可能是救人的小伙子也沒體力了,船的速度明顯慢了下來。”目擊者稱,這時撐船的少年也跳入河中,兩個人合力將落水者拖到岸邊。最後,在岸上幾名同樣穿迷彩服的年輕人幫助下,好不容易將落水者救上了岸。
  合力救出落水者後他們悄然離開
  落水者被救上岸後,幾名少年又將她抬上早已聯繫好的救護車。隨後幾名身著迷彩服的少年排成隊列,有序地離開。
  “他們看起來年齡都不大,訓練有素,可能是部隊上的吧!”由於自始至終沒有留下任何信息,幾名目擊者,包括被救者在內,都不知道迷彩服少年的身份。以至於一些圍觀者不停感嘆:“現在的年輕人素質真好,好人真多!”而另外一些人則表示,應該找找這幾個救人不留姓名的“迷彩服”,好好“贊”他們幾句。
  巧合的是,當天發生的一幕被一位市民用手機記錄了下來,短短5分多鐘的視頻記錄了事件的整個過程。從視頻上能看出,當天下雨,兩個少年划著鐵皮船,在沒有船槳的情況下靠著一根竹竿撐到了落水者所在的水域,然後縱身一躍跳入河中,在眾人合力之下將落水者救出,隨後排成一字縱隊悄然有序地離開。
  在將落水者救上岸,抬著落水者上救護車時,一個近鏡頭顯示迷彩服少年右胸處的位置印有“國旗班”的字樣。除了這個發現之外,沒有找到任何顯示幾名少年身份的信息。也就是說,只能根據“國旗班”這條線索,尋找幾名英勇救人的迷彩服少年。
  救人者是大學生 在國旗班當旗手
  6月3日,記者多方輾轉,最終證實,救人的“迷彩服”是漯河職業技術學院的大學生。“嗯,對,就是我們幾個。”記者在漯河職業技術學院見到了救人的幾名大學生,一位名叫簡金林的大學生笑著坦白了身份:“我們都是學校大一、大二的學生,是學校國旗班負責升旗的旗手。”
  “那天我們照常外出拉練,隊伍行進到松江路大橋的時候下起了小雨,我們就躲在橋下避雨。”教導員李飛船告訴記者,聽到呼救聲以後,他和隊員們一起趕到了事發的水域,由於沒有救人的工具,只好用石頭砸斷了一艘鐵皮小船的鏈子,他和水性好的王勝陽跳上船,用旗桿當槳劃向落水者。“第一個跳下水救人的就是我們的副隊長王勝陽。”李飛船說,營救到中途時,由於王勝陽體力不支,自己只好也跳下水,和他一起將落水者托到了岸邊。
  “其實中途挺危險的,最後幾米的距離我也沒有力氣了,抓著隊員們扔過來的一條繩子才上了岸。”李飛船說。
  在將落水者救上岸以後,岸上的隊員撥打120求救的同時,也採取了急救措施對落水者進行搶救,在救護車到來之前,落水者已經恢復了神志。隨後幾名大學生又通知了落水者的家屬,這才悄悄離開了。
  “有一句‘謝謝’就足夠了”
  “我們也沒當回事兒,也不知道有人用手機錄了下來。”跳水救人的大學生王勝陽告訴記者,回校後他們也沒有將事情告訴老師和同學們,“這不是啥大事”。
  “當時眼看著河裡的人不行了,怎麼能無動於衷?”王勝陽回憶起當時的情形時笑稱,自己覺得水性不錯所以才自告奮勇跳入了水中,拿到救生圈以後遞給落水者,隨後拽住救生圈、扶著船舷游向岸邊,“到最後我也沒力氣了,這是大家齊心合力的結果,不然單憑我一個人也沒法救出人來。”談到將人救上岸後採取的急救措施,幾名大學生告訴記者,學校平時也教過對溺水者一些簡單的急救措施,因此得以受用。
  記者獲悉,被救者家屬瞭解情況後,一再表示想到學校專程感謝這些見義勇為的大學生,但被幾個年輕人婉言謝絕。
  “當時情況緊急,只是想著怎麼把人救上來,我們能盡多大力就盡多大力,好在現在人都沒事,這就是對我們最大的褒獎。”李飛船說,沒想過對方要過來感謝什麼的,“真的不用謝,這都是平常的事情,如果其他人碰到這樣的情況一樣會去救的。再說了,把她救醒了以後她已經說了一句‘謝謝’,這就足夠了。”
  下河救人的王勝陽(右)、李飛船(左)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救人不算啥事,一聲‘謝謝’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tdyrytx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