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梁思成,金岳霖三人的故事
沈君山.《萬古人間四月天.浮生三記》有一段寫林徽因,梁思成,金岳霖三人的故事:
讓我講另一個故事,也是屬於清華園的,發生在金岳霖、林徽音和梁思成之間,可以說剛剛接在徐志摩之後。金是很有聲望的哲學家,三○年代初他們三位都是清華的教授,林徽音去世後,梁思成續娶的第二位夫人林洙,寫了本林徽音的傳記《碑樹國土上、美留人心中——我所認識的林徽音》,對這事經過有生動描述,錄之於後:
我(林洙)曾經問起過梁公,金岳霖為林徽音終生不娶的事。梁公笑了笑說:
「我們住在總布胡同的時候,老金就住在我們家後院,但另有旁門出入。可能是在一九三一年,我從寶坻調查回來,徽音見到我哭喪著臉說,她苦惱極了,因為她同時愛上兩個人,不知怎麼辦才好。她和我談話時一點不像妻子對丈夫談話,卻像個小妹妹在請哥哥拿主意。聽到這事我半天說不出話,一種無法形容的痛苦緊緊地抓住了我,我感到血液也凝固了,連呼吸都困難。但我感謝徽音,她沒有把我當一個傻丈夫,她對我是坦誠和信任的。我想了一夜該怎麼辦?我問自己,徽音到底和我幸福還是和老金一起幸福?我把自己、老金和徽音三個人反覆放在天平上衡量。我覺得儘管自己在文學藝術各方面有一定的修養,但我缺少老金那哲學家的頭腦,我認為自己不如老金。
於是第二天,我把想了一夜的結論告訴徽音。我說她是自由的,如果她選擇了老金,祝願他們永遠幸福。我們都哭了。當徽音把我的話告訴老金時,老金的回答是:『看來思成是真正愛你的,我不能去傷害一個真正愛你的人。我應該退出。』從那次談話以後,我再沒有和徽音談過這件事。因為我知道老金是個說到做到的人,徽音也是個誠實的人。後來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我們三個人始終是好朋友。我自己在工作遇到難題也常去請教老金,甚至連我和徽音吵架也常要老金來『仲裁』,因為他總是那麼理性,把我們因為情緒激動而搞糊塗的問題分析得一清二楚。」在《林徽音文集》中,後期的詩文常常提到金岳霖,很多全家福或朋友出遊的照片裡,全有老金,斜著頭仰起臉非常神氣的樣子。林去世後,他寫了副有名的輓聯:「一身詩意千尋瀑,萬古人間四月天。」後來金和梁的友情一直維持到文革時期,都受盡折磨,也互相激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tdyrytx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