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於宛尼)鑲嵌著水鑽的項鏈、晶瑩剔透的寶石戒指,這些流行的仿真飾品是很多女孩的必備品。然而,2014年12月30日記者從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獲悉,最近對於全國仿真飾品進行抽檢中,其中15%的仿真飾品不合格,鉛鎘等有害金屬嚴重超標,極易對身體造成傷害。同時,對韓國、西班牙等進口仿真飾品抽檢亦發現重金屬超標問題。
  據質檢總局新聞發言人羅方平介紹,此次質檢總局共抽查2個省45家企業生產的60批次仿真飾品,抽查範圍包括戒指、手鏈、項鏈、弔墜、手鐲、耳環、發飾等7類仿真飾品。對產品的鎳釋放量、鉛含量、砷含量、鎘含量、鉻(六價)含量等5個項目進行了檢驗。抽查檢出9批次不合格產品,不合格產品檢出率為15%。抽查的45家企業中,42家小型企業的不合格產品檢出率為16.1%,質量問題是鉛含量、鎘含量和鎳釋放量不合格。
  “鉛、鎘含量和鎳釋放量超標主要原因是生產企業質量安全意識淡薄,為了降低製造成本濫用有害元素含量高的劣質金屬或廢舊金屬作為原材料生產仿真飾品。”羅方平說。
  無獨有偶,2014年12月,廣東中山檢驗檢疫局連續檢出3批原產地為西班牙的進口仿真飾品不合格,總鉛含量及鎳釋放量嚴重超標。同期,上海機場檢驗檢疫局連續檢測出5批次重金屬超標的不合格進口仿真飾品,總金額6150.8美元。貨物主要為金屬袖口、耳環、項鏈等,分別來自英國、日本、巴西、泰國等國家。
  國家質檢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各國關於飾品標準法規不一,重點關註項目不一致,是導致產品不合格的原因之一。歐盟對仿真飾品中的鎳釋放量和鎘含量均有明確限制,對鉛則無明確要求。美國對飾品中鉛含量有要求,而對鎳釋放量則無明確要求。此外,從不合格情況分析,產品質量安全與產品品牌和價格沒有必然聯繫,其中不乏國際知名品牌和奢侈品牌存在銷售時,將品牌、價格、款式等作為賣點來吸引消費者而忽視了產品內在質量的情況。
  (原標題:仿真飾品質量“內外”堪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tdyrytx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