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龍濕地國際環境藝術節-兒童與藝術家的溼地禮讚」
「史上最長寒假」才剛結束,另一場「史上最長的工作假期」正要登場!林務局與觀樹教育基金會合作舉辦,並邀請國際知名藝術教育家艾婕音(JaneIngram Allen)所策展的「成龍濕地國際環境藝術節」,將於4月展開,由於活動的規劃別具環境教育意義,吸引了國內與來自歐、美、非、亞洲等33個國家,共計81位藝術家的提案迴響,其中包括多位國際知名的環境藝術工作者。林務局表示,主辦單位經過多次熱烈的討論後,已經選出來自美國的資深環境藝術家Roy Staab、印度的Shilpa Joglekar、法國的Myriam du Manoir等3位外籍藝術家,以及呂嘉萍&鄭中和、與羅懿君等2組本土藝術家,他們將在4月7-26日期間進駐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村,帶領成龍國小的小朋友及村民,一起完成五件大型戶外自然藝術創作。這場為期三周、史上最長的工作假期,就是因為成龍村地處偏遠,為了讓「成龍濕地國際環境藝術節」順利舉辦,觀樹基金會特地招募志工,除接待與協助藝術家工作外,更有機會與當地的孩子及國、內外的藝術家們,共同「手」護溼地、愛地球。林務局說,從民國94年起該局就針對地層下陷的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村,以生態休耕補貼的方式租用部份長期積水而無法再耕作的農地,期待讓土地休生養息、生態自體復育,也可照顧到農民的基本生活,最終是希望讓該地區轉型為兼具保育與遊憩功能的濕地生態園區。林務局說明,經過多年來的努力,淹水農地所形成的成龍濕地,已經成為鳥類與魚蝦貝類群集的「快樂天堂」,尤其每年秋、冬季節總是吸引大批候鳥造訪。因此,林務局從去年起特別委請具有豐富社區營造專業經驗的觀樹教育基金會,進駐到口湖成龍村進行長期的社區陪伴,期望與居民共同找尋出社區與濕地共存共榮的發展方向。將於4月7日起登場的「成龍濕地國際環境藝術節」,就是林務局與觀樹基金會為了喚起社區居民與社會大眾關注濕地與人的環境議題,配合世界地球日四十周年,特別以「兒童與藝術家的溼地禮讚」為題,邀請來自國內外的藝術家帶來自己所在國家或社區的環境行動案例,和成龍村的居民及小朋友分享,藝術家之後還將居中牽線,介紹一所伙伴學校或一個濕地保育團體,來和成龍國小進行交流。林務局表示,除了藝術家,現在你也有機會參與這場「史上最長的工作假期」,獲選志工的活動費與食宿費將可獲得專案補助,不過,觀樹基金會特別提醒,因為此區交通不便,人力調度困難,有意願擔任志工的朋友,一定要有能忍受沒有7-11、電視、網咖的決心,以及不怕風吹日曬雨淋的體力,並要有刻苦耐勞的心理準備,這將會是一個很不一樣的重要生命經驗,有機會更加認識台灣這塊土地及其所面對的環境議題。有意報名者及對「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有興趣的朋友,可上網查詢:http://artproject4wetland.wordpress.com/
「成龍濕地國際環境藝術節-兒童與藝術家的溼地禮讚」
獲選國內外藝術家簡介
Myriam du Manoir
住在法國南部一個名為Crest的小村莊,是位藝術家,也從事畜牧,曾經也蓋過房子。2003年開始接觸環境藝術及地景藝術,之後在許多自然公園都有相關自然素材的創作。此次來成龍溼地的創作名為<候鳥>,她將帶孩子一起把來訪成龍溼地的候鳥創作出來。
Roy Staab
是位國際知名的資深環境藝術家,住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曾參與過關渡自然公園的藝術季,但他還沒看夠台灣,還想再來,並想嚐嚐成龍村著名的海鮮料理。Roy此次的創作將帶孩子們一起思考有哪些動物住在成龍溼地裡,然後大家要一起用在地的材料,如蚵殼及竹子把這些動物創作出來。
Shilpa Joglekar
來自印度孟買,擅長繪畫及陶藝,她曾經教過小朋友藝術,也透過藝術帶領大學生一起關心海洋及河川的社區議題。她此次在成龍溼地的創作名為「風車盒子」,是利用廢棄蚵架來製作孩子的遊戲設施。她也打算讓自己在孟買的學生,透過網路和成龍國小的小朋友作交流。
羅懿君
是本次入選藝術家裡最年輕的,剛從台藝大取得美術碩士學位。有很多和小朋友一起創作的經驗,去年她才和朋友一起到台北縣的雙溪國小帶著小朋友一起發現藝術。本次在成龍溼地的提案「聆聽」,是用竹子及蚵殼製作出海螺的外形,內部設有長條竹椅,大家可以坐在海螺中聆聽溼地的呼喚。
呂嘉萍 & 鄭中和
來自澎湖的夫妻檔藝術家,嘉萍擅手工造紙,中和為陶藝家。本次的創作概念來自嘉萍「羽翼下的視角」,未來在成龍溼地,孩子們將有可以賞鳥的掩蔽帳了!嘉萍與中和將帶來澎湖山水社區及小學的訊息,也許他們還想向成龍國小帶點經驗回去呢!
ps:本文及圖片摘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tdyrytx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